我院《把脉江河 奔涌青春》课程获评“信仰公开课”省级精品课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日前,共青团江苏省委公布2023年“信仰公开课”省级精品课评选结果,经学校推荐,团省委评选,水文水资源学院、大禹学院共同推报的《把脉江河,奔涌青春》课程获评“信仰公开课”省级精品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人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学院持续多年打造行业、单位、学院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方案,邀请校友、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参与指导,联系多家行业单位,通过组建团队和安排个人实习顶岗等方式,组织大批青年学生到水利一线部门,参与防汛抗洪减灾工作。在2023年的暑期实习实践队伍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青年学子。

《把脉江河奔涌青春》课程邀请了在实践中作出突出成就的同学分享自身的奋斗故事。城市水务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马晨皓,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团队成员共同参与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防洪减灾工作,经过多个昼夜奋战,成功模拟和预测了海河流域8个蓄滞洪区洪水演进,成果有效支撑了防洪调度科学决策,获得水利部感谢信大禹水文专业2020级本科生的谢域海在“7·28”潼南抗洪救援任务中,从江水中救起3人,转移群众逾210人次,转移(投送)物资5船,事迹得到重庆团市委的表扬,获得光明网、共青团中央、江苏共青团等媒体报道,个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两位主讲人通过分享自身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一线,在实践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精深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治水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信仰公开课”是坚持不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指导团学工作实践,推进思想引领的工作项目。长期以来,我院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行业一线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青年和优秀团员青年,开展了系列公开课。同时组建青年学生宣讲团,将青年学生由“听众”转变为“主讲人”,以讲促学,形成水文青年“红色研学”品牌项目。利用暑期,开展“若水计划”社会实践项目,深入行业一线,开展实践实训与顶岗实习,在实践中领悟青年担当。

未来,学院将继续推进信仰公开课建设,打造精品思政课程,讲好青年成长故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供稿:水文院团委  编辑:莫晓曼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